close

(以下為一年半前食記,時空背景己和目前有所落差,請注意)

一間日本料理店有沒有用心其實要看薑片,而不是生魚片。

我來這裡吃好幾次了,較高級的定食留待以後有機會再詳細介紹,不過文末也是會略為帶過,建議三人的話可以點一份780元的菘禾定食或是450的定食,也建議在平日也建議可以預約,當然平日中午的定食雖然我還沒吃過,但也對它有信心。

但因為這裡只有一對夫妻經營,真怕他們忙不過來,不然食物能讓我一吃再吃的店其實不多,除了肉燥飯啦。

裡頭有些用語我也不敢打的太艱澀或專業,但我相信懂吃的老饕會懂我的意思。

老饕吃的是食物,不是裝潢和餐具,先介紹簡單的160元的黑豬豬排定食吧,以後有機會再詳細介紹厲害的定食和單點類。

米用壽司米混蓬萊,添加酵素、味淋、檸檬 汁,讓整體的米粒粒分明並光亮,很棒的站粒口感,所謂站粒,是米粒站起粒粒分明的樣子。

這樣的飯,本來應該是拿來專門給握壽司用的才對

這是我特地拿來拍的酵素,對以後我再開店會有幫助

小菜︰毛豆,沒特別問做法,感覺是用日式昆布高湯煮過冷卻,沒什麼重口味,是風雅的氣味。


豬排酥脆,麵包粉很香,是溫體黑豬肉排,成本比一般豬高很多,雖然肉有點薄,但肉汁還是吃的出鮮味

馬鈴薯沙拉道地而且配菜用心,吃到玉米筍和蘆筍,沙拉醬也有特殊風味。

小菜:紫心地瓜&鮪魚天婦羅、樹子龍鬚菜炒肉絲、手工日式蛋捲,每一道都與眾不同啊,也不是像有些高級日式便當用炒高麗菜和炒芹菜來充數

炸魚塊也有出現在天丼裡,每日的魚不同

是純日式蛋卷慢火做法,一層一層慢慢煎,煎完甩面,做法類似千層派,費工。


味增湯︰喝起來有層次感,鄉村味道


黑芝麻奶酪:美味,口味比一般奶酪細緻許多,好的奶油才會如此滑順,這一套160深得我心,僅管老闆娘菜單上寫是日式便當,的確,裝到便當盒就是便當,但內用的感覺就完全不一樣了。

150元天丼定食,飯與天婦羅分開,飯一樣是之前介紹的費工壽司米飯,上頭灑上了些許麵衣屑,有點像是丸龜烏龍的炸物屑,目的在增加口感與飽足感。

有兩隻大蝦、兩塊炸魚、兩塊紫心地瓜、炸紫蘇、炸茄、香菇,其中炸魚和炸紫蘇應該是高級日料亭才會出現,一般都是地瓜或青椒居多,紫蘇通常搭配生魚片食用,尤其是油脂風味濃厚的高級魚,台灣紫蘇吃起來苦帶澀且香氣淡,日本進口紫蘇則是細緻香氣足,當然有人愛有人不愛,但我要強調的是,炸紫蘇的成本是高的,我也只在高雄的旬樂吃過,價錢當然是…

日本紫蘇一片的成本可能就將近五元,所以看到的時候其實非常訝異,怎麼有人150元的天丼用成這樣?完全能感受料理人菘哥的堅持。

懂吃的人是如此的少,他卻執意做好料理給每個人吃…希望能更多人吃到他對食材的熱情,難能可貴!

天婦羅與飯分開裝盛,飯上面有炸粉渣,含味增湯和甜點,這天丼組合台南最強了,以CP來說的話,畢竟這炸物少了穴子魚,台北的金子半之助一碗可是要390呢,新美街的價格也相差無幾,最後的甜點是黑芝麻紅豆奶酪,就不多說啦,也是用好的原料做的。

 

其實如果是我的話高級天丼就不會用穴子魚,而會用鮟鱇魚…

追加麻油真鯛魚鰾定食【先打電話問才可能有,什麼魚都有可能,這裡都用野生魚,所以滋味超凡】


有錢不一定能吃到,完全靠緣份!麻油醬汁完全收汁到魚鰾裡,真鯛魚鰾的濃厚味道充滿整個口腔與鼻腔,難以形容的美味,不到200元。

定食簡單介紹

790(內行人應該就看的懂了,尤其是第二樣和第七樣,第七樣是古式日本料理的南京燒變化湯品)

以生魚片為代表︰青魽、湯霜日本真鯛、稀有昆布熟成黑馬鞭魚、現磨阿里山山葵

450

以生魚片為代表︰黑馬鞭魚、花枝黃瓜捲上蓋手工真海膽醬、鮭魚、現磨阿里山山葵

另外單點的鎖管沙拉醋和烤青甘下巴,其實鎖管的脆度和甜度是超越軟絲的,所以這道賣180也實在太便宜,這可是活體白烏賊啊我的媽…

外面海產店隨便烤冷凍軟絲小只的,一盤就快800了,至於我有沒有亂寫,還是建議吃吃看再問自己,我的文只能參考啦,錢,還是要花在刀口上,至少我是如此

在下常吃青甘下巴,所以就覺得還好,不過友人倒是喜愛

真的受教了,感謝店家的用心

 

 

【台南市-中西區】菘禾日式創意料理(己休息)

台南市永福路一段10號,06-2132337

營業時間 11:00 - 14:00 、 17:30 - 21:00,

arrow
arrow

    JACKY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