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食記,憑記憶回想,真實徹底)

寫店啊,我不講歷史,不講太多故事。

你知道為什麼嗎?

因為你聽到的,眼裡看到的,甚至連嘴裡吃到的,都不一定是真實。

-

能當我師父,能被我認定,不是米其林就可以,我從不在乎那些虛名。

我記得那時的我一無所依,本來想靠業配過日子的我竟也無文可寫,心一橫,就故意在過年前去應徵台南生意最好的海產店,故意,因為我知道那樣的地獄,夠炎熱,夠無情,我只要能熬過,就一定能變強。

-

我負責的地方,很誇張,有兩個大蒸籠,有一個大烤箱,有一個大作業台,我要負責烤鰻魚、要負責烤軟絲,要負責烤大魚。

那個量,大到嚇死人,一天三十六桌,一天四輪,總共150桌以上份量,一份鰻魚約一大尾,你看我要烤到什麼時候?

要負責殺螃蟹,要蒸螃蟹,蒸完要剁完擺盤,一天不會少於五百只。

要負責切洋蔥、切西瓜綿,一天少不了二十斤。

要負責蒸魚,一天上百隻大魚。

要蒸雞湯,要蒸米糕、要蒸鮪魚骨頭再剝肉,一次近百斤。

要蒸海裡撈上來的干貝,一次快十大籠。

還要負責煮二十人份的員工餐,五菜一湯,做菜都沒時間了,還要煮飯?

看的懂的人會覺得不可思議,但我就是熬過來了,那時幫我的人就只有一個,就是益哥,所以我叫他師父,沒有他我就死了。

過年的時候更誇張,地震導致停水,老闆還硬要出蒸魚蒸螃蟹蒸雞湯,我師父去外面搭棚子蒸雞湯,所有人都在等我,但沒辦法,蒸籠沒水一直燒會爆炸,只能用二十桶礦泉水倒滿才能蒸八分鐘,不停下來再加水是會爆炸的,所有人都會出事。

螃蟹得蒸十五分鐘,這是花蟹,處女蟳得蒸二十五分鐘,大白鯧得蒸二十五分鐘,這還是蒸籠全力動作的情形下的時間。

有人能懂嗎?我用生命在賺錢。

難怪沒人應徵,難怪會有缺…

-

我之所以能這麼強,就是那時候練出來的本領,我可以一心八用。

以上,是抱怨。

-

兩年前,我曾用美食地圖幫我師父簡單寫了一篇,也沒寫地址,結果讓他忙到歪腰,說母湯母湯擱來。

所以兩年後,我只能幫他簡單的寫一篇文,簡單的說他在永華八街的公園旁邊,店名小小的,叫黑潮水產,我師父姓謝,長的瘦瘦的。

-

其他的就不介紹,只介紹蝦仁炒飯就好了,不像外面一般都用泡藥水脆蝦,他一開始都用火燒蝦,都一只一只挑腸泥,我常笑他笨,懂吃的人那麼少,挑完腸泥後還用蛋白和鹽去摔,讓原本軟爛的火燒蝦產生彈性是要幹嘛?外面那些蝦仁飯名店有人這樣做嗎?沒有。

-

但我知道他的堅持,只要有人能懂,他就會繼續做。

最近火燒蝦的品質很不好,他才改用白蝦,但也是一樣的做法。

-

而其他的東西呢?就等你來品嘗看看了,我師父做菜的速度不像我,請有耐心一點,好東西是值得等待的。

便當就是定食、便當就是套餐,便當有菜有飯有肉有湯有涼,便宜營養能吃飽,你怎能不愛它?

好不好吃雖然見人見智,但食材運用與調理方法,仍有一定的軌跡能夠量化並依循~

以下照片是我常買回家孝敬父母的火燒蝦炒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