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以下的文僅憑著老編的記憶力打出,己無從考證,但身為美食地圖老編,有必要寫下這篇,因為當年的民族燒肉飯對台南的便當市場影響其實很大,即使歇業多年,仍會有人搞不清楚來源始末,這也是我打這文的初衷。
看這標題會許多人產生疑惑,疑?民族燒肉飯不是還在國華街營業嗎?旁邊晚上還賣著古早味鍋燒不是?
-
對,店名一樣,但味道和菜單並不一樣,只有飯仍有一點點雷同,今天探討的記憶得回到老編十歲左右的記憶了。
-
以前的民族路叫做永樂路,後來改名成民族路,在當時蘇南成當市長的時候還存在著民族路夜市,感覺有點像是嘉義的文化路夜市,是圍著道路兩旁的夜市,聚集在今日忠義路到公園路段的民族路上,後來許多攤販被集體移到今日的小北點心城,其來有自。
-
當時的民族燒肉飯就在這裡,店不大間,後來喬遷到民族路二段141號,是棟透天店面,有一二樓,冷氣開放。
菜單有燒肉飯、紅燒牛肉飯、油雞飯、燒魚飯、雞腿飯、控肉飯、蛋黃燉肉飯…等,冰箱裡有小菜,附味噌湯。
-
飯是淡淡的豬油柴魚味道,帶點粉紅粽色澤,很香很好吃。
他們的燒肉很特別,是紅色的厚燒肉,口感近似於多汁的肉乾香氣,有時我常愛吃這裡的紅燒牛肉飯和油雞飯,比較難過的是可能我現在打再多字都不會有人了解了,但我還是要打,因為這樣的事不會有人記得並寫出,目前國華街的民族燒肉飯還有賣油雞飯和燒肉飯的樣子,可惜飯、燒肉和油雞都不是當年的味道,但咖哩飯倒是讓人覺得特別。
-
在附近唸書及補習的人應該對這家店不陌生,從小到大味道並沒有變化太大,旁邊是華光大飯店的樣子,對面是南護。
後來我讀國中的時候,他們更率先推出了熱膠封膜的便當外帶包裝,便當盒是綠色的,門口有多台的外送餐車,至今仍印象深刻,後來他們生意愈來愈不好,二樓也慢慢沒有開放營業,價格沒什麼調漲,到最後甚至一樓冷氣也沒開了,品項也變少,封膜便當盒也變成了後來的紅色便當盒,味道其實沒什麼變,只是變得比較大而化之一點。
 
該店走入歷史收攤很久了,照片來自於背包客棧2008/7/7的文
這才是消失在台南人心目中的民族燒肉飯。
國華街同名的小店,也許有親戚關系,也許有什麼歷史淵源

但我是認味道的人,不會受到招牌影響。
永樂燒肉飯附沙拉那間,也和民族燒肉飯沒有什麼關系,請勿錯認。
永樂燒肉飯的附沙拉、味噌湯模式,若真要考究,隔壁的合豐才是真正的創始。
 
燒肉飯就是民族燒肉飯的招牌,據我所知是因為生意不如過去全盛時代的好,加上老闆夫婦年紀漸高已經漸漸無法負荷這行業了
他們的下一代子女好像也無意接手繼續經營的樣子,最後就關門下台一鞠躬。
我好希望好希望有人能傳承那味道,如果店家的子女看到此文,也有這想法和意願,可以把味道教我嗎?



美食記憶店家名稱:民族燒肉飯(己歇業多年,真正的始祖)
地址:台南市民族路二段141號
電話:(06) 2266920

arrow
arrow

    JACKY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