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謂平價,其實很難取捨,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。

就像有客人來我店裡可以兩個人吃五千覺得很超值,卻也有客人覺得低消四百很貴得存很久才能來,這是無解的問題。

-

台南的便當體系不少,但若講到過去的五十元便當,把華園體系秉除在外的話,台南會分成幾個品牌。

一、勝一。二、阡福町。三、南馨。四、喜陶春。五、京華。

其中勝一、喜陶春、和阡福町都是同一體系,而這體系之上還有許多台南各區生意很好的大型自助餐店在。

在此就不予論述其中故事,我個人是覺得還好,肚子裡的東西是誰也帶不走,但就覺得多說無益,有益再說。

-

咱們來回憶一下,阡福町較有名的店是在永康的大武街,喜陶春較有名的店則己收起來好幾年,在青年路上,目前己變成豆花店。

他們過去的菜單是很接近的,主力都是五十元雞腿飯,說真的我很懷念那時青年路喜陶春的五十元炸雞腿飯,真的有夠好吃。

阡福町也有不少分店,較為人所知的除了大武街、在北安路和永大路也各有分店。

但以上說的各大體系在三年前就HOLD不住五十元的價格,紛紛調漲至55-65了,今年過年後更不用說,幾乎所有便當店都調漲,沒辦法,誰叫原物料一直漲。

-

再寫下去會寫不完,咱們來講勝一的創始店。

這間是在我讀協進國小三年級才開始開的,就位於協進國小的大門口對面,招牌一直是炸雞腿飯,我永遠記得那時的味道。

甚至是因為當年的它,我坐在勝一店門前寫生,畫出母校的大門,才能讓當時的我寫生比賽得獎,進而去日本參加總決賽,所以這家店對我意義非凡。

一開始開的時候並不是五十元均一價便當,而是不同價,最經典的還有炸蝦飯附蕃茄醬與豬腳飯,在當時的便當市場投下一顆震憾彈,因為這種可以選菜的方式加上窗明几淨,是當時不曾有過的方式。

後來有一陣子,大概是我二十歲去當軍官的時期,改成一律五十元,而且還附大罐飲料,如純喫茶。

那時是這間勝一最輝煌的時期。

-

這幾年來的它,雖然漲到五十五元了,招牌的炸雞腿也不再好吃(貨源的成本問題)。

可是對像我們這樣的市井小民來說,仍是飽足與健康的好選擇。

我就常說,便當就是定食、便當就是套餐,便當有菜有肉有飯有湯有飲料,而且便宜能吃飽,你怎能不愛它?

那這裡的湯很特別,每一包裡頭都有一顆大魚丸。

當你把便當裡頭的飯、肉、菜、湯、飲料分別放在不同的容器上拍照,是的,它也就是一份定食了。

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